2023年中共东华大学yl34511线路中心(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1        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习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高校基层的落实,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印发<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要求》精神(中组发〔201924号)、市教卫工作党委《关于开展2023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精神、《东华大学2023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精神,结合学习贯彻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yl34511线路中心(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结合实际,于2023129日通过党支部书记例会下发《方案》和考核通知,并于202419日下午针对学院各基层党支部开展了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公共管理与法学系党支部宣传委员杨淦从“强化理论学习,坚定组织原则”“深化主题教育,落实发展目标”“规范组织生活,加强队伍建设”“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奋进力量”四个方面汇报了一年以来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成绩与成效,通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确保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丰富活动形式,走访古北市民中心、参观中国航发上海商发研学、赴崇明开展乡村振兴主题调研、与江苏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学院围绕学科建设的开展深度交流等,注重通过调查研究破解现实难题;同时,党支部立足公共管理和法学学科特点,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将党史学习的内容与课程思政、教改项目、教材编写、学生案例大赛指导、社区社会实践相结合。沈一兵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探索创新党建品牌建设,充实完善规章制度,将党建与系部专业学习相结合,促进党建与教学的深度融合。

服务先锋党支部书记符晓兰围绕“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支部根基”、“服务校院发展,建设美好学院”、“未来工作展望”三个方面,回顾了支部一年来的工作。一年来,党支部健全机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基本制度,认真做好党费收缴、管理工作,全年支部活动出席率达100%。以支部书记党课、党员党课、沉浸式党课为引领,推动深化学习成效。此外,在今年学院的各项大型学术会议活动中,党支部服务学院学科建设,力争为学科发展添翼;服务学院大型活动,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做好充分的保障工作;服务工会工作,组织教职工活动,关心教职工各方面情况;同时还服务换届工作、网站升级等其他各方面工作。符晓兰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党支部将加强现有多层次的学习模式,用集体学习、研讨和领学等方式,把支部理论学习做实做深;结合支部党员工作特点,融合党建与业务工作,解决“两张皮”问题。

传播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杨桃莲汇报2023年支部工作情况。传播系教职工党支部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多元化方式研读主题教育读本,提高支部党员的政治站位和大局意识;坚持落实人人讲党课,促进思政育人和科研团队的形成;坚持党建与新闻传播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紧密结合,通过有步骤地实施“请进来、走出去”,扩大与同行的交流与互动,探索本硕一体化、产教研协同培养的新模式,引导全体教师党员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学科于专业的各项工作向前发展。一年来,传播系教工党支部立足专业特色,取得了实质性成果,支部的发展实事项目“学生工作室”指导学生获省部级21项,成功完成学院与清博智库、胧爱集团本、硕实习基地的签订,落实与密苏里新闻学院签订的本科“2+2”联合培养协议等。下一步,党支部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在新闻传播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发挥科研优势,不断争先创优。

新文科师生联合党支部副书记金峥杰介绍了2023年支部工作情况。一方面,以开展主题教育为抓手,深刻领会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精神;认真开展调查研究,采取走访调研等多种方式关心帮助师生中的困难群体,为党员教育和成长提供专业化服务和精准化支持;发挥支委会的中坚力量和表率作用,实现规范提质达标,规范支部建设常规工作。另一方面,党支部充分发挥师生联合的组织优势和智力优势,基本形成了“党建引领凝聚师生,学科赋能共促提升”的品牌建设方向,助推新文科建设和科技史学科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好师生联合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下一步,新文科师生联合党支部将创新和丰富支部建设的手段和支部活动的载体,及时总结和凝练支部工作特色,持续推动支部建设增内涵、上水平,更好地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新闻传播学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叶长海,以“凝聚师生力量,党建创新发展”为主题,从“健全组织建设,提升支部政治功能和凝聚力”、“夯实政治建设,打造‘三型’党支部”“打造支部品牌,探索时尚文化与传播特色”三个方面回顾了党支部一年来的工作情况。2023年,党支部积极落实“3+3”管理制度模式,规范党费收缴与请假制度,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做好互帮互助制度;通过打造学习型支部、创建服务型支部、构建学术型支部的“三型”党支部,有组织、有规划地将党建工作和人才培养、招生进行贯通进行对接;加强教师党员“双带头人”培育建设,将专业特色融入党建工作,发挥学生党员的青春力量,做好新时代受欢迎的“青春党建”。叶长海表示,接下来,支部将创新管理制度、打开工作思路、狠抓整改落实,继续有计划的打造“1+4”党建品牌支部建设,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走深走细走实。

尚实先锋党支部书记穆莉以“聚焦引领力、组织力、融合力,建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为主题,回顾了党支部一年来的工作成效。一年来,支部通过班子建设、健全机制、教育推动、典型带动和责任联动等加强支部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思想政治建设;统筹推进落实二十大精神学习和主题教育实施,组织专题深入学、立足特色学、联系实际学;“尚实先锋媒体工作室”用心讲好设计故事,在围绕大品牌、抓好大项目,实现大联动上下功夫;助力乡村振兴,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主动与云南盐津县联建共建,打造“我为盐津做宣传”特色活动;立足居民需求,和乐龄家园共同策划学雷锋助老摄影志愿活动,立足“15分钟社校共建活力圈”参与天山路街道爱心暑托班建设。穆莉表示,2023年,尚实先锋党支部继续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创新致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和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法政先锋党支部书记木拉提以“抓牢品牌建设,勇担特色支部社会责任”为主题汇报了支部一年来的工作情况。2023年,党支部积极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社会实践。一方面,党支部整理二十大系列学习资料,组织暑期红色社会实践“重走总书记走过的路”,将思想前沿阵地从线上逐渐转为线下。另一方面,党支部不断推进与少数民族团支部间的“党团共建”,每周一次组织专题学习会,线下举办民族文化节盛会,推动党团成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时,不断深化“法政先锋”品牌内涵与外延,通过制作普法手册、校园摆摊、普法点构建、社会宣讲等多层次活动,为社会法治的建设贡献青春力量。木拉提表示,下一步,党支部将在“加强党员理论学习、创新支部工作形式、发展支部组织生活、建立有效考核机制”四个方面上下功夫,持续推进基层党支部多元化、多层次、多领域建设。

薪传聚力党支部书记李华清,以“念好三字诀,推进样板支部建设再创新高”为题,回顾了党支部2023年的工作与成效。一年来,作为上海市百个学生样板党支部,党支部着力念好“培”“创”“实”三字诀,一是注重强化理论武装,科学设计培训课程,同时成立工作专班完成学院教职工形象照拍摄、毕业生证件照拍摄等工作,在实践的“磨刀石”上将理论知识转化为能力本领;二是不断强化党建品牌创建,设计推出专题学习微视频、理论宣讲微党课、党建刊物《薪火报》,理论学习线上专栏向专业化、精品化、常态化走深走实;三是以辐射带动促样板支部创建走深,在理论宣讲、结对共建、社会实践中发挥头雁效应,以传播视角为社会发展献计献策,奋力打造好样板党支部。接下来,党支部将继续在工作中寻找更多的可能性与突破口,着重在强化理论学习的深度、群众服务广度和辐射带动的跨度三方面下功夫,推进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学思先锋”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张雨菲,以“聚焦‘四建四有’,筑牢战斗堡垒”为主题,汇报了2023年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一年来,党支部建强支部班子,锤炼有战力的坚强堡垒,组织开展调研会、座谈会,对检视问题实行动态管理,进行整改落实;建好精神高地,实施有温度的思想导航,创新“支委领学15分钟课堂”,通过本人领学、支委班子成员上党课、支部党员领读等方式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建设特色载体,构筑有作为的实践平台,创新探索“1+1”支部联建新模式,与上海图书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等开展共建,同时扎实推进开展“每位党员办一件实事”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建优党员队伍,锻造有担当的先锋骨干,支部蝉联“优秀研究生党支部”。张雨菲表示,下一步支部将以强化基础工作为依托,搭建“每人一讲”的支部机制,不断探索品牌建设、亮点建设,发挥样板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

学思先锋”硕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于美娇,围绕“提高政治站位,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坚持对标争先,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开展调查研究,倾听支部党员心声”、“勇于守正创新,扩大支部品牌影响”四方面总结支部工作情况。2023年,党支部不断完善学思先锋的“学思践悟”四维学习模式,坚持支部书记领学、个人自学、集中研学、学习心得交流分享和实践学习等相结合,引导支部党员筑牢思想根基。通过线上发布“学思先锋”专栏领学红色理论推送、学习二十大精神主题微党课,线下联建开展“移动的党性教育课堂”,不断丰富周五论坛的内容与形式,激活党员内生力,提高凝聚力和服务力。此外,党支部通过学习指导、志愿活动和义务劳动等,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充分发挥样板支部的示范带头作用。于美娇表示,党支部将在加强党员培训和学习、建立健全创新机制和丰富联系群众方式方法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听取了各党支部书记的年终述职汇报,yl34511线路中心(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韩哲宇逐一点评并讲话,对各党支部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和亮点给予肯定,就新一年的工作,他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个党支部应要把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转化成贯彻落实工作的实践推动力,在加强自身建设过程中,既要规范,就是立足于组织建设本源把“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制度落实到位;也要创新,就是立足于实效性通过创新组织设置和组织活动方式提高吸引力和凝聚力。创新需要有针对性,要体现时代特征和现实需要,而不能为了创新而创新。韩哲宇认为,2023年yl34511线路中心(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党建工作收获了一定的成效和可喜的成绩,希望今后各支部书记能够再接再厉,进一步提升基层党支部和干部师生服务“国之大者”的自觉性主动性,奋力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彰显东华人的责任和担当。

据悉,学院高度重视本次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各党支部准备充分,述职前,支部书记做好谈心谈话,广泛调研,以问题为导向。学院党委贯通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机制,通过“党支部支委全体班子成员书面述职+支部书记现场述职”的形式开展,根据综合评价意见,10位支部书记考核等次如附件所示,结果将与各类评奖评优以及年终绩效挂钩。

附件:

yl34511线路中心(中国)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结果

序号

党支部

支部书记

评议考核结果

备注

1

公共管理与法学系教工党支部

沈一兵

较好

现场述职

2

传播系教工党支部

杨桃莲

较好

现场述职

3

服务先锋党支部

符晓兰

较好

现场述职

4

新文科师生联合党支部

仪德刚

较好

现场述职

5

新闻传播学师生联合党支部

叶长海

优秀

现场述职

6

尚实先锋党支部

穆莉

优秀

现场述职

7

法政先锋党支部

木拉提

较好

现场述职

8

薪传聚力党支部

李华清

优秀

现场述职

9

学思先锋”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张雨菲

较好

现场述职

10

学思先锋”硕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于美娇

较好

现场述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