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王大明教授莅临我院讲学指导
发布时间:2024-03-19        浏览次数:10


2024314-15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王大明教授应邀莅临我院讲学指导。14日下午和15日上午,在中南三楼模拟法庭,以科学技术史教师和博、硕士生为主要对象,王大明教授先后做了“历史能否假设?——对李约瑟难题的再思考”和“美国初期工业化与第一次工业革命”两场学术讲座。

第一场讲座中,王大明教授首先介绍了李约瑟难题的来源,讲解了回答李氏难题的两个前提和三个进路。两个前提,即“中国古代有无科学?”和“中国传统科学是否与现代科学对立或完全不相容?”。三种进路分别为“科学内史”“科学外史(科学社会史)”和“内外综合史”。王大明教授认为,从历史学的研究方法来讲,历史事实不可假设,但历史学可以假设,并且假设是历史学中一种重要且有效的研究方法。中国传统文化总体上与现代科技并非不能相容,中国传统文化也可以对今天的科技创新产生积极作用。

第二场讲座中,王大明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美国工业化的历史轨迹,接着分析了美国初期工业化与英国工业革命的关联,认为除了时间上的交叉重叠之外,还有至少三重实质性关系,即没有语言障碍、有利模仿学习以及改良创新并进。最后,以两个相关案例——带来英国纺织技术种子的斯莱特和发明轧棉机和标准化工业体系的惠特尼,认为美国对英国工业革命的先进技术和产业经营并未单纯的模仿,而是与改良创新并进,不但学到别人的长处,还发展出自己的优势领域,最后超越英国,引领第二次工业革命。

王大明系中国科学院大学yl34511线路中心(中国)股份有限公司教授、博士生导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科技部、科学院研究项目多项,发表论文多篇,主编著作数十部。兼任中国科学院《自然辩证法通讯》杂志副主编和中国科学史学会工程史专业委员会主任等职务。王大明教授在科学技术史、科学技术哲学等领域深耕数十年,成果丰硕,影响巨大。王大明教授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东华大学科学技术史学科建设。此次莅临,除做客东华大学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系列讲座之外,还与张科静院长、杨小明教授、邓可卉教授等共商科学技术史学科建设、合作交流等事宜,对学校将科学技术史学科列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并启动新一轮一级学科学术博士点申报工作深表赞许,同时给予了若干具体的宝贵建议。